close

兩岸的玫瑰夫人咖啡  
(玫瑰夫人咖啡~ from兩岸咖啡網站)


去過中國的朋友,應該對大部分餐廳的吵雜聲浪印象深刻。已在對岸深耕多年的台商「兩岸咖啡」觀察~「服務業可帶動當地民眾的生活狀態,促進文明、提升素質。」大西南區經理陳冠廷表示,民眾在餐廳大聲講話現象已少很多,這就是進步。

兩岸咖啡八年前進軍重慶,當時顧客用餐禮儀差,有人斜躺著把腳跨在桌前對面的椅子上;有人屁股坐著,另一隻腳踩在椅上,蹺腳的吃相極其不雅,服務生前往勸阻,顧客還很不高興;還有顧客不習慣坐馬桶,蹲在馬桶上,結果馬桶被踩破。

又如,重慶人喜歡玩撲克牌,有時在餐廳玩起來,干擾到其他顧客,員工堅持並禁止後,久而久之,顧客知道規矩後反倒能配合。在大家耳濡目染的用餐習慣下,講話小聲了、講電話懂得離開或遮住口鼻,形成良好的用餐環境。這種發展對顧客和民眾都有好處。


他說,台灣目前的優勢,一是高科技產業,二是服務業。尤其是服務業,在大陸還是有前景,不僅門檻較低,大陸「十二五」規劃也要全力拉動服務業,是一種「文明投資」,對大陸整體服務品質有幫助。


以他們訓練員工來說,服務員必須隨時知道顧客的下一步,要主動上前詢問或上前倒水、清盤,不能等顧客叫服務員。這樣訓練出來的服務員,也能帶動其他餐飲業者或其他服務業跟進,提升整體素質。


From: 2012.5.2聯合報  

http://udn.com/NEWS/MAINLAND/MAI3/7065664.shtml#ixzz1tfhTRlGm

 

arrow
arrow

    iocoffee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